日劇:白夜行介紹
源自於兩個有各自傷痛的孩子,一個母親背著丈夫與自家員工偷情,一個為了金錢出賣自己女兒的肉體,兩個不會笑的孩子在偶然下相遇。一開始,是女孩蹲坐在黃昏的河邊,如此呆滯又哀傷的神情,觸動了亮的心房,想要去暸解這個總是透露著憂愁神情的女孩,也因此展開了一段帶來毀滅的愛情。兩人第一次打開彼此的心房的鏡頭,是亮使用剪紙,在骯髒的汙水中,透著月光,讓花好似真的開在水溝裡,讓小雪對於自身所屬的世界就如同水溝一樣骯髒汙濁,突然之間又充滿希望,這是亮給她的第一份禮物也是她這輩子露出最真誠的笑容,這是屬於他們倆個人在小時候僅存的幸福時光。而在那個下著雨的夜裡,亮發現了人世間最醜惡的一面,他以為全世界最善良的父親,竟是侵犯小雪的變態者,那一刻,悲憤羞愧的亮,失手殺死了自己的父親,小雪將殺人後不知所措的亮手中兇器接過,安慰著亮:“我早就想殺死他了,他是我殺的”眼角流下的淚和那絲苦笑,預告了兩個悲慘的人生,那時的亮,還不懂,小雪和他約定忘掉這一切的用意是什麼,他只是想要逃,甚至偷偷的想,如果沒有認識小雪就好了…
直到,小雪為了掩埋亮是殺人者的事實,將母親偽裝成殺人犯,先殺了母親再開瓦斯尋死,只為了要保護著亮,原本小雪想隨母親死去的,如果我死了就一筆勾消了,但是她殘存了下來,小雪認為開始認為這是偷來的人生,所以不論遇到什麼事情,她都不會感到害怕,為了保護亮,她選擇消失,,只留下了一封信,信的旁白配上小雪堅定的步伐,走在陽光明媚的午後,信中所透露出來的傷痛與喜悅,讓我的心顫抖了起來,這是個怎樣的殘酷世界啊!
亮與小雪的最後一面,亮十分後悔,如果,如果再來一次,他絕對不會害怕,絕對不讓小雪頂罪,勇敢的坦承罪行,亮哭對小雪說,不要走...面對這樣的亮,小雪堅定的指向右方,只說了一個字,“走”,這是她為亮為了生存所開闢的道路,要亮堅強走下去,亮只能走下去,殺人犯的孩子,怎麼能繼續和被害者的孩子友好呢?只能當陌生人,只能彼此守著這切身的秘密,勇敢的走下去。過了7年的時光
小雪把亮所剪的太陽帶走了,掛在房間的牆上,每天搭著直達車,與徘徊在車站的亮擦身而過,祇怕壓抑不住內心的思念啊,命運的捉弄還是沒辦法讓他們兩個靜靜的等待追溯期的過去,小雪的同學因為嫉妒她的美貌,將母親是罪犯的事公開,而亮則是遇到了拍到當年小雪和爸爸身影的照片而向亮勒索的青年,兩人終於相遇,不知道亮如何一眼就認出那是小雪的,是因為牆上亂畫的名字嗎,看到小雪的瞬間,亮是狂喜的,相較於小雪的複雜心情,亮顯得單純快樂許多,所以他抱著小雪大哭,將7年的思念完完全全的發泄出來。但這一次的相遇,不是天堂,而是隧入更深的地獄,為了自保,倆人又計劃起傷人的計劃,事情以不可思議的順利結束後,亮才意識到自己做了和父親一樣的事情,亮的良心不斷的譴責自己,為什麼做這種事時總會那麼幸運?如果那時亮被抓的話,心裡會不會好受一點呢,小雪本來就遠比亮來的堅強且深沉,如果說亮殺死自己父親是衝動,那麼小雪殺掉自己的母親,那叫做預謀,小雪的理想,是變成像飄裡面的郝思嘉那般的堅強,在她的內心深處或許覺得殺人若是自保,是可以被原諒的,而亮是作白瑞德的最佳人選,亮原本不太認同郝思嘉,覺得她奇怪,殺了人怎麼還能得到幸福?,
但是小雪那一晚帶著淚憤怒的向上帝控訴祂的不公時,亮最終決定拋棄他僅存的良心,他要比小雪更堅強,他決心當一個屬於小雪的白瑞德,只在夜晚出現的影子,默默保護著他的太陽。
這一次是亮認知到,在他的世界裡,唯一活下來的理由,只剩下小雪,小雪,是他唯一的太陽。相較於亮的世界變成黑白,小雪的世界,卻從黑白走向明亮,從陰暗的房間看出去,可以看見小雪走在陽光下開心的笑著,這是亮惟一覺得快樂的時刻,剩下只是欺騙與犯罪的世界,所以當亮發現他惟一的太陽竟然在他忍受這一切的時候,對另外一個男人有了好感,不用言語說明,光從小雪對著已走的車輛露出那種複雜的神情,亮已懂得,他的太陽,他的世界,己經變得灰暗,所以他流著淚,對小雪憤怒的怒吼...
“想傷害你的念頭,就如同有多想保護你”,
但愛情就是如此,你若真愛那個人,你就會原諒他的所作所為,是的,只要小雪幸福,那就足夠了,他還是原諒了小雪,可惜現實總是不如童話般如意,小雪暗戀的那個男人,變成了朋友的男友,嫉妒心讓人變得瘋狂,醜陋,到了最後,小雪不是因為愛,而是為了嫉妒,逼迫亮再度使用與當年同樣的手法去傷害自己的知己,使倆人走到更深的深淵,坦白變成兩個人最難的課題,到最後只能彼此傷害彼此折磨,但即便如此,他們仍然相愛,恨有多深,愛就有多深。
所以他們只能各自轉過頭,用自以為的方式想讓對方幸福,小雪要讓亮再回到陽光下,亮要讓小雪洗清所有嫌疑,就算自己再加上任何罪名也可以,因此他們又再一次分離。
雖然分離,但其實亮默默的在扮演著影子的角色關心著小雪,協助小雪成功的嫁給富家公子,他以為,這是小雪即將要幸福的開始,很心酸但替她快樂,沒想到,婚姻對小雪而言,只是一場類似賣春的交易,最後她成功的從這場婚姻中得到想要的利益,但也讓亮離自己更遙遠的距離,亮當一個在世人眼中根本不存在的影子,累積了太久的秘密,已經快把亮壓垮,到最後,亮也只是行屍走肉,支撐亮活下去的唯一理由,只是付出一切去保護小雪,這是亮僅存的生存意義,但是他是那麼痛苦著,到最後亮終於明白,只有關鍵的彼此,一方死去了,所有的罪惡才可能會飛灰煙滅,所以這一次輪到亮為小雪開一條充滿明亮的道路。
一個生存的圈套,所以當亮躺在血泊之中時,亮艱難的開口對小雪說 "走..."時,小雪也明白了這個道理,因此她不能奔向前緊緊擁抱亮,她只能轉過身,只能笑著往前走,小雪必須要活下去,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亮...不然這一切 就失去了意義!
在最後的結局裡,觀眾無法看不清小雪的臉,不知她的神情如何?
牽著亮孩子小手的小雪,心裡是否已有陽光?這一切到底值不?得?
************************************
這部戲的色調很沉重,讓我看完後,心情有點不好,如果人沒有那麼多欲望就好了
這樣他們至少可以快樂一點...一開始很討厭那個警察 覺得如果不是他
男女主角可以不要那麼痛苦 但是靜下心好好想想 警察其實一直想要的並不是抓拿他們
最重要的是要他們必須要為自己所做的事情承擔 這樣至少心裡會好受一點
”有做惡的智慧 應該要有承擔的勇氣”
”說了一個謊後 就會繼續說謊,那樣的人生是沒有未來的”
”在老天眼皮下做壞事 只是自取滅亡”
這是我看這部劇有感觸的幾句台詞 與你們分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hiug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