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遙不可及的馬丁·路德·金之夢
  1963年8月28日,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在華盛頓林肯紀念堂發表著名演說《我有一個夢想》,如舉起一面旗幟,鼓舞著人們追求一個“不以膚色而以品格來評價他們的國度”。
  然而,持續發酵的弗格森案,再次給懷有這一夢想的人們潑上一盆冷水。
  錶面上看,美國是一個自由競爭的國家,給每一個人提供平等競爭的機會,但在現實百態中,束縛少數族裔獲得平等權利的無形鴻溝卻始終難以彌合。
  弗格森事件爆發後,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顯示,白人和非洲裔美國人之間本就巨大的收入差距,在過去幾年中還在不斷加大。美國非洲裔的貧困率是白人的3倍,大多數非洲裔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
  此外,美國黑人還一直生活在一種缺乏公正的法治體系之中。警察濫用暴力,侵犯人權,包括對黑人實施私刑、捏造罪名、非法強行拘留等現象屢見不鮮。半個世紀以來,美國發生了數十起因種族歧視而引發的黑人抗爭浪潮。而這些抗爭浪潮的導火索,或是美國警察無端逮捕或槍殺黑人,或是美國司法部門對黑人的判決不公等。
  美國是一個由移民組成的多種族、多元文化的國家,其種族歧視問題由來已久。從1619年第一批非洲黑人被運到新大陸開始,黑人便作為奴隸長期在美國備受歧視與奴役。雖然1865年美國聯邦憲法第13條修正案宣佈廢除奴隸制,但奴隸制並沒有因此而在美國絕跡。
  伴隨著奴隸制的合法存在,種族隔離制度曾在美國十分盛行。在美國有些地方,法律甚至明確規定黑人與白人在公交車、餐館等公共場所內需分隔,且黑人必須給白人讓座。直到1964年美國國會通過《民權法案》,禁止在公共場所實行種族隔離和歧視政策,美國才從法律意義上還黑人以平等權利。
  但作為曾長期合法存在的奴隸制和種族隔離制度,其影響根深蒂固。據新華社
  (原標題:遙不可及的馬丁·路德·金之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hiug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