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20日消息(記者白傑戈)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說起鑫園浴池,相信很多生活在北京的人都非常熟悉,這是北京最早的浴池之一,始創於清光緒年間,距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了。當年,家住附近的相聲泰斗侯寶林也經常來這泡一泡,沖一衝。
  昨天,鑫園古池非常熱鬧,很多住在附近的老街坊都來到這裡,有的甚至特別請了個假。因為今天這家百年澡堂正式停業了,這也是北京城最後一個國字號浴池。
  自1956年,浴池公私合營變成了“國企”,這個身份延續到了現在,終止在了今天,時光里的記憶從此成了底板上的相片。
  馬文祥:百年老店明天關張。
  70歲的馬文祥走進什剎海煙袋斜街的鑫園浴池,他在這裡洗了60多年澡。
  馬文祥:跟這兒洗了60年了吧,小時候都來這兒,西四、新街口……這幾個浴池過去都是這兒人多上這,那兒人多上哪兒,現在全關了,沒了。
  鑫園浴池在清朝光緒年間,由李蓮英的嗣子開辦,今天,是它130多年曆史的最後一天。
  馬文祥:這是百年老店,這服務態度、服務質量也都是相當好的,換了多少任經理、多少服務員了都是這樣,大伙兒可都不願讓他關啊,就是你漲點價錢,你漲一倍的價錢大伙兒都樂意讓他留著。
  收銀台後面貼著價目表:洗浴15元,搓澡20元,修腳30元,等等。這是兩年前修訂後的價錢。
  劉女士:我最近這一兩年每次來我都說你們還沒漲價呀。
  79歲的劉女士騎自行車來,替85歲的丈夫吳先生,跟修了三十多年腳的張師傅道別:
  劉女士:張師傅這老頭的心意,幾十年了。
  她送給張師傅兩瓶牛欄山白酒,一包老北京茉莉花茶。兩個人握手道別。張師傅忙得顧不上吃飯,但是把劉女士送到了大門口。
  搓澡的田師傅是揚州人,抽屜里留著另一家浴池經理的電話,但是還顧不上打。他抽根煙,喝口茶,裡邊還有幾個顧客排著隊等他。他們一邊等,一邊泡在浴池裡聊四合院的往事。
  也有年輕顧客,有的是看了新聞來體驗一下,還有的以前就來過:
  記者:作為年輕人來說您覺得最留戀這兒的是什麼呀?
  年輕顧客:大池子。
  記者:其實現在自己家裡洗的也很方便。
  年輕顧客:沒這兒爽。怎麼洗也沒有在澡堂子洗的舒服。
  記者:現在南城還有一些吧?
  年輕顧客:貴,不是以前的了。
  鑫園浴池的負責人葉峰一遍一遍跟顧客和記者解釋,馨園浴池不會再開,以及他們的成本壓力:
  葉峰:他們說的都對,什麼傳統文化的傳承是吧,便民,咱們都應該做,但是我們現在支撐不住了,沒辦法。這市場經濟嘛,我們去年賠了20來萬,我們拿客房的收入來補,今年頭8個月我們賠了12萬。咱們1月份北京市調了電價,5月份調的水價,9月1號又調的煤氣價,都有影響。第二個咱們還有一個設備老化,相對的人工成本也上升。我們中秋節那天咱們得發三薪,我兩個業務員、一個燒鍋爐的三個人,光一天的加班費就一千多塊錢,但是我那一天的收入我才三百多塊錢。我們公司也是想咱們能堅持下去就堅持下去,現在堅持不下去了,所以沒辦法。
  70歲的馬文祥付了錢,從葉峰手裡,最後一次接過鑫園浴池的號牌:
  馬文祥:來搓一個,洗一個,哎呦,這北京的文化就到這兒了,就到這兒就結束了。  (原標題:北京最後的國字號浴池停業 時光里的記憶漸行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hiug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