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政府20日向國會提交對“河野談話”出台過程的調查報告。報告稱,日韓兩國政府曾私下就談話的文字表述做過修改,認定“河野談話”出台過程受到韓國政府影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當天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說,強徵慰安婦是二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對亞洲受害國人民犯下的嚴重反人道罪行,鐵證如山,任何企圖對歷史翻案的行為都不得人心。
  日政府向國會提交“河野談話”調查報告,竟稱出台過程曾受韓國影響
  “河野談話”,安倍不除不快
  日本政府提交的調查報告稱,日韓雙方曾就如何稱呼“慰安婦召集者”產生過分歧。考慮到韓方意見,日方將“接到軍方意圖的業者”修改為“接到軍方要求的業者”。另外,由於韓方要求在談話中明確體現召集“慰安婦”的強制性,日方在談話中加入了原先沒有的“總體來說是在違反本人意願的情況下進行的”等表述。
  報告同時稱,在談話的起草過程中,沒有就關鍵證據——受害“慰安婦”證言的真實性進行調查,並且在對受害“慰安婦”的問詢尚未結束前就起草了談話的草案。
  1993年8月,日本時任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公佈日本官方就慰安婦問題的調查結果,對日軍強徵慰安婦表示了道歉和反省。今年2月,安倍政府藉口“河野談話”出台經過草率,宣佈將成立一個專門小組對此進行調查,試圖弱化“河野談話”所體現的官方立場。安倍政府此舉在國際社會招致廣泛批評。
  雖然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0日表示,將不修改“河野談話”,但安倍政府的用意不言自明,即通過質疑談話的可信度,掩蓋日本的侵略歷史。
  無論從常識、情感出發,還是從道義角度,在大量新證據面前,世界都希望看到日本政府落實和充實“河野談話”,進一步明確和認定日本在“慰安婦”問題上的主體責任,承擔正式賠償責任。但安倍政府卻背道而馳,把“河野談話”視為眼中釘,必欲除之而後快。
  可以說,此次針對“河野談話”的調查是一面鏡子,照出當前日本政府國際公信力缺失,照出以安倍為首的日本右翼政客們道德水準低下,缺乏對人權最起碼的尊重。據新華社
  (原標題:“河野談話”,安倍不除不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hiug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