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電(記者崔文毅、梁淋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9日表示,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今年在中國召開。中方要推動本次峰會樹立亞洲新安全觀,倡導共同安全、綜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續安全,積極探討建立亞洲安全與合作的新架構。
  “我們要向世界發出這樣一個聲音,亞洲事務應該由亞洲國家主導解決,亞洲國家有能力、有智慧通過加強合作來維護和促進亞洲的安全。”秦剛說。
  秦剛在當日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上介紹,中國是2014年至2016年的亞信主席國。今年的亞信峰會將於5月20日至21日在上海舉行。峰會主題為“加強對話、信任與協作,共建和平、穩定與合作的新亞洲”。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並主持會議。亞信成員國及觀察員國領導人或代表、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峰會客人將應邀與會。
  “我們將盡好東道主義務,同有關各方加強溝通與配合,使這次峰會能夠取得更多共識,開出成果,開出實效。”他說。
  據秦剛介紹,目前在受邀的亞信大家庭中,已有近4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將派團與會,其中14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8位國際組織負責人已確認與會。現在距離峰會開幕還有一段時間,有關各方的與會情況還在陸續反饋中。
  他表示,本次會議將是亞信自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會議。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次會議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目標,成為亞信發展史上、在亞洲安全與合作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盛會。
  秦剛說,當前亞洲形勢總體是穩定的,求和平、謀合作、促發展是本地區的主流。當然也要看到,當前的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亞洲地區安全形勢中的複雜因素也在上升,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領域的挑戰與威脅交織。如何在一個和平、安全、穩定的環境下通過合作謀求共同發展與繁榮,是本地區各國都在思考的一個重要課題,也是本地區各國人民的普遍願望。
  他表示,亞信是目前亞洲地區在安全領域最大的多邊論壇,橫跨亞洲各次區域,涵蓋不同制度、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具有廣泛的代表性。通過這樣的平臺,亞洲各國加強對話溝通,共同探討如何維護和促進亞洲安全,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情。
  背景
  亞信峰會
  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是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於1992年10月在第47屆聯合國大會上提出的,目前是亞洲規模最大的多邊安全論壇。中國是2014-2016年亞信輪值主席國,將於今年5月在上海舉行亞信第四次峰會。
  釋疑
  什麼是亞洲新安全觀?
  亞洲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具發展活力的地區,但也有輿論認為,亞洲面臨的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的挑戰也在增多。
  今年3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牙核峰會期間提到了“亞洲新安全觀”。不久前,外交部長王毅也表示,要在亞信峰會上推動各國樹立亞洲新安全觀。
  什麼是亞洲新安全觀?
  在參加日前舉行的“新安全觀:和平、穩定與合作的亞洲”學術研討會時,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對媒體解釋說,中國根據亞洲地區安全形勢提出了亞洲共同安全、綜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續安全的觀點。
  所謂共同安全,是不要追求某一個單獨的國家或國家集團絕對的自身安全,而尋求創造共享的安全環境。綜合安全,不僅包括傳統安全,還包括非傳統安全,涵蓋軍事安全、經濟安全、信息安全、糧食安全、環境安全等。合作安全,需要各國通過平等協作、增進互信來加強合作。要實現本地區的長治久安、可持續安全,需要各國共同營造安全架構。
  如何推動新安全觀?
  在此次研討會上,多位專家表示,中國是亞洲安全機制建設的重要參與者,可以在亞信峰會上推動亞洲新安全觀,探討建立亞洲安全合作的新框架。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說,亞洲新安全觀最根本的問題在於如何付諸實施。在解決問題方面,美國可能考慮的是通過推行同盟的方式,中國主張從合作、發展中尋求解決問題的可能性。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陳東曉認為,亞信峰會是構建新安全架構一個很好的時機,可以把亞信作為涵蓋亞洲地區的一個總體的框架,之後結合周圍的國家共同建造一個新的安全架構。
  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亞研究部主任陳玉榮看來,在新的亞洲安全形勢下,謀求亞洲安全可以借鑒上合組織的經驗和發展模式。
  本組文/本報記者劉一  (原標題:亞信峰會5月20日至21日在上海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hiug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