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張士珍用夾腳拖打傷拉不拉多導盲犬Xanti(見圖)左眼,造成失明,臺北地院4月8日依毀損罪判張有期徒刑4個月,得易科罰金,臺灣導盲犬協會成員昨帶著Xanti到法院。(來源:臺灣《中國時報》)
  中新網4月9日電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臺灣男子張士珍去年9月間用夾腳拖打傷拉不拉多導盲犬Xanti的左眼,造成失明,法院勘驗監視器畫面,看到張丟拖鞋,丟中導盲犬頭部。臺北地院8日依毀損罪將張判刑4月,得易科罰金。2只導盲犬更獲准進入法庭聆判,成為臺灣司法首例。
   傷者愛玩 庭外等候
  包括Xanti在內的8只導盲犬,8日由臺灣導盲犬協會帶往臺北法院聆聽法官宣判,由於是首例,經過協調後,僅由2只“資深學長”進入法庭內,其餘在法庭外等候。本案被害人的Xanti,因年紀還小愛玩,只能在法庭外等候判決結果。
  對於判決結果,臺灣導盲犬協會秘書長陳長青表示,判決已經懲處被告,達到宣示作用,相當感謝法官的判決,至於是否提起上訴或民事訴訟求償,會再進行內部討論。
  無法工作 盲者損失
  判決指出,2013年9月18日中午,陳姓女照護員帶著寄養在她家的9個月大的拉不拉多幼犬Xanti外出,行經新北市新店區建安街,巧遇張帶著柴犬外出散步。
  張的柴犬看見導盲犬,突然發狂衝到導盲犬身旁狂吠、亂咬,Xanti未受影響。沒想到張反而脫下夾腳拖,怒朝導盲犬身上丟擲2次,第2次擊中左眼,造成失明,無法再擔任導盲工作。
  愛自己狗 缺同理心
  張士珍事後辯稱,是導盲犬先攻擊他的柴犬,他為制止才丟拖鞋,但法院勘驗監視器畫面,看不出導盲犬有攻擊的行為,倒是張丟拖鞋,丟中導盲犬頭部。
  法院認為,張姓男子僅愛惜自身所有的犬只,對他人的犬只,即無同理愛護之心,心態可議;而Xanti是訓練中的待役導盲犬,彌足珍貴,卻因王的意氣之舉,喪失服役條件,影響甚大,所以依毀損罪將張判刑4月,可易科罰金,全案可上訴。  (原標題:遭路人打瞎眼睛 導盲犬法庭聆判成臺灣首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hiug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