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低年級初步感受漢字美,高年級熟練書寫正楷字,初中階段要臨摹名家書法……”教育部近日出台《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指導綱要》(以下簡稱《綱要》),要求各類學校在各學科中增加傳統文化比重,並增加傳統文化內容在中考、高考升學考試中的比重。記者瞭解到,近兩年無論南京市中考語文,還是江蘇省高考語文,中華傳統文化所占的比重都在增加。未來對學生中華傳統文化的考核將滲透在各門科目中。
  □金陵晚報記者 郝也
  南京中考書寫分值增加
  關於促進傳統文化教育,教育部曾屢次出台舉措。業內人士分析,國家對傳統文化教育重視程度的加深是顯而易見的,這在中高考中也有所反應。比如,從去年起,南京中考語文將《課標》“優秀詩文背誦推薦篇目的建議”里120篇(段)全部納入默寫範圍;在“試卷分值比例”中,將之前書寫所占的“2.5%”提高到“3%”;關於書法欣賞的內容,已經連續兩年出現在中考試卷中。
  而在今年的高考考試說明中,古代詩文閱讀部分也提高了要求,名句名篇默寫的篇目有所增加。
  據瞭解,有關部門正在對“高中課程標準”進行修訂,預計將結合教育部的要求,把中華傳統文化的內容加入其中。
  “傳統”已延伸至其他科目
  記者瞭解到,目前南京市有不少中小學都加強了傳統文化教育。在語文、美術、體育、綜合實踐活動中,都有傳統文化學習內容。
  如五老村小學在體育活動中滲透傳統體育項目,滾鐵環、武術、踢毽子、跳竹竿等都是孩子們常玩的項目;曉莊學院附屬小學將泥塑滲透進美術課堂,該校的孩子們基本上都會捏泥人;成賢街小學將京劇教育作為學校特色,孩子們在國內外比賽中多次獲獎……“不過對於理科學科來說涉及不多,還需要加強。”一位區教研員表示。
  “寫字課”在中小學遇瓶頸
  對照教育現狀,很多老師認為差距最大的要數《綱要》對初中階段的要求。第一條“臨摹名家書法”就很難普及推行。真正開設寫字課的學校並不多,開設軟筆書法課的學校更少。“學生學業負擔重,開設寫字課的條件不是很充分。”一位語文教研員表示。不過另一方面,一線老師們也註意到,有相當一部分家長對傳統經典文化的重視程度在提升。
  南京第三初級中學教務處副主任滕之先說,近些年在新生中,每一屆都有不少小學畢業生有書法功底,參加過書法考級的每屆都有40-50人,約占新生總數的近10%。比較厲害的孩子小學畢業已經獲得書法8級證書。
  對於家長重視書法的原因,滕老師分析,“不排除有功利的目的”,書寫漂亮首先能在中高考中獲得較好的印象分,平時作業清爽的孩子容易得到老師的青睞,而且對孩子未來也有用,以後出去找工作,書法還能作為一項技能展示。  (原標題:南京中考已增加“書寫分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hiug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