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
  最新審計結果表明,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各級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約為20萬億元,此外各級政府還承擔著9萬多億元的或有債務。如何看待這些數據?數據背後的風險究竟有多大?記者30日採訪了審計系統家具署有關負責人和一些專家學者。
  我國政府性債務風險有景觀設計多大?審計署:總負債率不到40%
  “對於政府性債務,不能獨立地看一兩個數據,要從國際通常使用的負債率等風險控制指標來研究。”抗癌食物審計署新聞發言人陳塵肇說。
  政府性債務分為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政府負有擔保責任情趣用品的債務和政府可能承擔一定救助責任的債務三類。
  審計結果表明,截至去年底,全國政府負有償還責任債務的負債率為36.74%,若將政府負有擔保責任的債務、政府可能承擔一定救助ARMANI責任的兩類或有債務折算進來,總負債率也不到40%,均低於國際通常使用的60%的參考值;全國政府外債占G D P的比率為0 .91%,遠低於國際通常使用的20%的參考值;全國政府負有償還責任債務的債務率為105.66%,如將兩類或有債務折算進來,總債務率為113.41%,處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確定的90%-150%的參考值範圍內。此外,三類債務的逾期債務率均處於較低水平。
  專家普遍認為,再考慮到當前我國經濟仍保持較高的增長速度,為債務償還提供了根本保障;地方政府債務資金大多投向了市政建設、土地收儲、交通運輸、保障民生、農林水利、生態建設等基礎性、公益性項目,形成的大量優質資產可作為償債保障,我國政府性債務風險總體可控。
  地方政府負債率有多少?多個政府負債率高於100%
  “我們在看到政府性債務風險總體可控的同時,也要警惕債務管理中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說。
  近年來,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各類基礎性、公益性項目建設需要大量投入,但由於財稅體制不完善,地方政府財力有限,往往通過舉債彌補資金缺口,造成部分地方和行業債務增長較快、債務負擔較重。
  2011年,審計署曾對我國省市縣三級地方政府債務情況進行過全面審計。兩次審計結果相比較,地方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增長較快,,債務餘額增加近4萬億元,年均增長近20%。
  審計表明,截至去年底,有3個省級、99個市級、195個縣級、3465個鄉鎮政府負有償還責任債務的債務率高於100%;從行業看,政府還貸高速公路和取消收費政府還貸二級公路債務償還壓力也較大。
  此外,地方政府性債務對土地出讓收入的依賴程度較高,部分地方和單位還存在違規融資、違規使用政府性債務資金等問題,也容易形成局部風險。
  (新華社)
  相關新聞
  地方政府性債務近四成靠賣地來還承諾以土地出讓收入償還的債務3.5萬億
  審計署昨日發佈的全國性債務審計公告顯示,承諾以土地出讓收入償還的債務餘額為34865.24億元。
  審計署公告顯示,地方政府性債務對土地出讓收入的依賴程度較高。截至2012年底,11個省級、316個市級、1396個縣級政府承諾以土地出讓收入償還的債務餘額34865.24億元,占省市縣三級政府負有償還責任債務餘額93642 .66億元的37.23%。 (人民)
  中國鐵路總公司負債2 .9萬億共舉借2.29萬億元用於鐵路項目建設
  審計署昨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鐵路總公司(原鐵道部)通過發行政府支持債券或以鐵路建設基金提供擔保等方式舉借22949.72億元,用於鐵路項目建設。
  審計報告指出,如果鐵路總公司出現償債困難,政府可能承擔一定的救助責任。
  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6月底,該公司彙總財務報表反映資產總額46631.59億元,負債總額29182.15億元。(中新)
  專家建言
  拓寬城建融資渠道 完善地方稅體系
  我國政府性債務問題由來已久,情況十分複雜,解決起來也非一朝一夕可以奏效。從體制、機制和源頭上加強政府性債務管理才是治本之策———一是通過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允許地方政府通過發債等多種方式拓寬城市建設融資渠道;二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合理劃分中央與地方的事權和財權,完善地方稅體系,解決地方政府“沒錢花”的問題。 ——— 審計署科研所所長崔振龍  (原標題:地方政府債務增近4萬億元 年均增長近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hiug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