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7時許,挖掘機挖土尋找最後一個被埋的工人,快到被埋工人的位置時,消防官兵用手刨土找到被埋者消防官兵將最後一名被埋工人挖出後準備抬上擔架“工地上塌方了,有人埋在了下麵。”這是銅川市消防支隊王益中隊接警中心昨日下午5時10分接到的一條信息,消防隊員馬上出發趕往事故地點,一場與時間賽跑的大營救就此展開。因出事時天色已晚,在現場探燈未到位前附近居民打著手電筒協助救援。
   昨晚7時20分,隨著最後一名被埋工人被救出,6名被埋者中4人成功獲救、兩人因傷勢過重不幸遇難。
  現場
   護坡上塌下近20米寬口子
   “當時就聽見‘轟’的一聲悶響,抬頭一看就看到護坡塌了一個近20米的口子。”昨日下午5時剛過,家住銅川市王益區虎頭坡的趙女士接孩子回家,路過正在搞基建的陝西煤化集團雙龍社區的工地,眼前看到的景象驚得她好一會兒回不過神來。等看清楚才發現是工地開挖山體的護坡塌方,又聽見有人喊快救人,她趕緊撥打了119電話。
   劉師傅是工地的工人,據他介紹,事發時有3名工友在護坡下工作,眼看著3名工友被塌下來的土方掩埋。撥打報警電話後,在救援人員未到前,他和工地上的工人先刨挖土方,展開營救。記者趕到現場時,已經有兩名被埋的工人救出,並送往了附近的醫院救治。
   記者在現場看到,該工地位於一面山坡的半腰,準備建設住宅樓,目前進行的是地基處理。臨著的山坡齊齊挖開有約百米寬、十幾米高的一面護坡,塌方的地方位於護坡的中央位置,已形成寬近20米、高十多米的大缺口。
  危情
   救援中二次塌方3人又被埋
   下午5時30分左右,消防、公安、衛生等部門人員陸續趕到現場。第一個趕到現場的消防支隊王益中隊的6名消防隊員立即投入營救。就在大家忙著挖開土方找被埋工人的時候,塌方的地方發生二次塌方,一消防員和兩工人又被掩埋。
   此時,公安人員已在事故周邊拉起了警戒線,王益區區委書記王春梅、區長劉西林趕到現場指揮營救。很快,3名二次塌方中被埋的人員被挖出,急救車當即送往醫院救治。
   至6時10分,6名被埋人員中已救出5人。這時候營救陷入了困境,原因是塌方的土方量太大,靠人力開挖進程太慢。這時候,現場指揮的劉西林在瞭解被埋工人的位置和深度後,果斷讓工地上的挖掘機開始挖土。在臨近工人被埋位置時,挖掘機停下,消防隊員開始輪班挖土,開始用鐵杴,後來又用雙手刨。至晚上7時20分,最後一名被埋工人救出。
  救援 4人獲救無生命危險
   經過兩個多小時營救,相繼被埋的6人被全部救出,其中最早被埋的兩名工人因傷情過重死亡,另外4人情況穩定,無生命危險,現在醫院接受治療。
   記者在現場看到,這面大約有五層樓房高的護坡,坡度幾乎達到垂直,新開挖的土層還沒來得及做任何防護處理,而護坡頂上還住著幾戶人家。另外,事故發生時,因天色已晚,在現場探燈還未到位前,黯淡的光線讓挖土找人很不方便。看到這種情況,住在周圍的幾戶居民從家裡拿來了手電筒,一起打開為營救照明。
   現場一位工人認為,這次塌方很可能是由於坡面太陡,新土層經不起施工過程中發出的震動,最終導致了塌方事故。
   目前,事故善後工作已展開,事故原因還在進一步調查當中。
   本報記者張小剛文/圖
  延安土崖崩塌3人被埋
  男嬰和奶奶沒能救過來
   本報延安訊(記者 趙雄韜實習記者 賀秋平)12月3日晚,延安市寶塔區黃蒿灣麻塔村一處山崖突然發生崩塌,導致3人被埋,被埋3人系祖孫三代,婆婆、媳婦和15天大的孫子。昨日記者獲悉,被埋的婆婆和男嬰已不幸身亡。
   昨日上午,記者在醫院見到了受傷的媳婦高某,她頭部被紗布包裹,雖意識清醒,但身體虛弱。高某家屬講,當發生山體滑坡時,高某想衝過去抱走炕上的孩子,但是房頂的石板砸下來砸中了她……據延大附屬醫院骨科三病區醫師馮陽陽介紹,高某頭部多處發生頭皮裂傷,右側第11根肋骨骨折,全身多處軟組織挫傷。
   據悉,高某和她15天大的孩子是在當晚被消防官兵相繼救出的,但男嬰在送往醫院途中不幸身亡。昨日凌晨2時10分許,被困的孩子的奶奶、46歲的姬某被救出,但已無生命體徵。
   目前,省國土資源廳地質災害應急片區專家在現場對事故原因繼續勘察,善後工作正在進行。  (原標題:附近居民打電筒 協助塌方工地救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hiug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